中南局质量并重完成年度文件材料归档工作

  截至20185月底,中南局完成了2017年度文件材料归档工作,包括年度文件资料归档及其数字化加工和归档文件目录的分发等内容。据统计,共完成归档文件7509件,其中2017年度永久1159件,长期2793件,短期3270件,密件249件,另补归历年文件38件,扫描文件84342页。管理局机关2017年度文件归档任务全部完成,归档质量总体达到相关标准,归档率和准确率基本达标,完成时间是历年最早的。   

  2017年度文件材料归档工作能保质保量提前完成,主要反映出机关各部门在以下几个方面工作明显提升:一是归档工作组织领导明显加强。自《中南局文件日常归档制度》实施以来,各部门负责人普遍重视归档工作,加强了领导,明确了分工,强化了责任,确保了归档工作顺利开展。为部门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障。二是归档工作基础业务明显规范。归档质量的高低取决于公文的成文质量和流转的效率,按照《中南局关于落实办文工作“八要八不要”规定进一步提升办文质量的通知》,各部门对照要求规范公文处理,认真做好各类文件材料的收集,确保归档文件的齐全完整。对于反映单位职能活动的文件材料确保做到应归档文件材料的齐全完整和内容真实,同时做好照片、实物等门类载体的材料的收集工作。三是归档工作整理操作明显严格。各部门兼职档案员依据《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中南地区管理局机关归档文件整理办法》对各类归档材料进行规范整理,确保文件材料归档的齐全完整、准确系统,符合标准。中南局档案部门加强审核检查,严格把好归档质量关。四是归档工作信息化步伐明显加快。在完成纸质材料归档的同时,同步开展了数字化加工工作,对归档文件进行扫描录入档案管理系统,逐件编目,形成目录和电子数据库,对纸质档案进行了全文数字化,并同步批量挂接进档案管理系统,实现了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双套制”管理,同时做好脱机备份工作。为档案查阅利用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 

  下一步,中南局将继续严格落实《文件日常归档制度》等各项规定,努力实现文件归档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从而达到档案管理工作提质增效的目标。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