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贯彻通航监管专项督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为贯彻落实民航局通航监管专项督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改革促发展,持续推进通航放管服系列措施落地,418,管理局政法处、通航处、飞标处、维修处、机场处集中召开了通航监管模式调整试点工作部署专题研究会,局领导任超英副巡视员参加了会议。 

  201849,民航局正式批复同意了《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通用航空监管模式调整试点实施方案》,要求试出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成果。为加快推进该方案在中南地区顺利实施,及时落实民航局通航监管专项督查电视电话会议的精神,专题研究会以通航监管“放管服”为中心议题,对试点工作进行了阶段性部署。 

  一是大力推动通航领域“分级分类”监管思路的落实,坚持按级按类进行差异化监管,以“载客类”和“非载客类”为主要标准,对非载客类企业和B类通用机场,原则上除训练类外,一律采取企业自律为主、诚信体系评价为辅的方式实施监管。对载客类企业和A类通用机场,则依照运行航空器的座位数等标准划定级别,分别进行全面检查和比例抽查。下一步,中南局将全面梳理辖区通航单位信息,编制具体的分级分类名录清单。二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对监管工作的新要求,在河南和湖北地区率先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抽查模式,重点明确“双随机”的具体操作方法和主体责任边界问题。三是决定根据试点工作要求,安排开展年度检查计划修订工作。下一步还将指导通航单位建立企业法定自查制度,完善企业安全构架。 

  任超英副巡视员在会上指出,通航监管一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正贯彻落实“放管结合,以放为主”的工作思路。要发挥好试点单位先行先试的探路领头作用,面对疑难问题,要及时梳理,交相应专业部门研究解决,对于能在管理局层面解决的要就地解决,需要民航局支持的要及时请示上报,将通航监管模式改革干出成效,取得实绩。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