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创新实施文件日常归档检查办法

  为进一步推动行政办公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今年以来,中南局在全局范围内推广实施文件日常归档制度。为使这一制度真正落到实处,近日,中南局配套出台了《机关文件日常归档检查办法》。 

  “检查办法”的创新之处表现在:一是内容新。该办法将日常归档检查内容归结为四大类:归档管理责任落实、归档资料收集齐全、归档文件整理规范、归档移交及时安全,细分为20项条款,并逐条赋予相应分值。检查结果确定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等四个等级。不同分值对应相应等级。二是机制新。在打分制以外,该办法确定了一票否决的机制,出现了部门主要负责人对档案工作不重视、兼职档案员职责落实不力、工作人员对日常归档要求普遍执行不力、拒不移交归档、丢失密件等五种情形之一的,检查结果即为不合格。三是形式新。该办法确定了季度检查考评方式,管理局抽调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组成检查小组,随机抽取机关67个部门进行检查,按照评分标准打分,综合确定等级,体现出文件日常归档工作全员责任的特点,有效压实了各部门责任。 

  下一步,中南局将切实组织实施《机关文件日常归档检查办法》,做好检查结果反馈和通报工作,以检查促工作,使《文件日常归档制度》落到实处,确保文件归档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提高中南局档案工作水平。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