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深入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放管服”改革部署,确保许可工作规范有序,努力建设服务型法治政府,根据《民航局关于印发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方案的通知》等有关要求,结合管理局工作实际,中南局于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若干要求的通知》,明确了下一阶段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的重点内容和有关要求。

  一是要依法实施行政许可,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提高效率。首先是严格遵守行政许可法定原则。管理局行政许可事项实行清单化管理,不在该清单中的其他事项,不得实施许可或者变相许可;其次是坚决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按照公开、便民、高效的原则,加强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通过“放管服”改革,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激发企业和市场活力,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二是规范行政许可实施程序。中南局《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行政许可初审事项清单》中所列的事项,要按照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要求规范实施。并进一步规范了受理、审查、决定等基本环节,明确了受理编号、审查标准、偏离豁免、办理期限、文书使用等具体要求。

  三是明确行政许可公开要求。依照《民航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民航局行政审批工作信息公开办法(暂行)》等相关规定,加大行政许可公开力度。对经营/运营资质类许可等关系社会公共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行政许可决定,及时在管理局官网或民航局指定的有关网站主动公开相关信息。

  四是强化行政许可监督检查。中南局将进一步健全行政许可的监督检查和评价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拟定于2018年下半年组织相关部门集中开展内部监督检查,并通报有关检查情况,从而不断改进行政许可工作,提高许可审批效能,确保管理局依法履职尽责。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