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颁布新规强化文件归档工作全员参与

  近日,中南局在组织开展为期一年试点工作的基础上,颁布了《机关文件日常归档制度》,自201811日起在全局范围内实施。

  近年来,中南局档案管理工作不断加强,但在文件归档环节,一直沿袭年初集中归档的做法,因责任不够明晰、时间跨度太大、工作标准不细等原因,造成归档完成不及时、材料不齐、质量不高,既影响到档案基础工作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也不利于未来的档案查考利用工作。

  针对以上问题,中南局《文件日常归档制度》确定了“应归尽归,谁办谁归,随办随归”的原则,一是强调“应归尽归”,明确了应该归档的文件范围,不仅包括发文发电,也包括办事、办文过程中产生的文件材料等。二是强调“谁办谁归”,明确了办文、办事、办会人员对产生的文件材料负有归档责任。三是强调“随办随归”,明确在发文文电正式印发后一周内,以及办文、办事、办会完毕后3个工作日内,应将产生的文件材料及时归档。

  中南局《文件日常归档制度》进一步界定了归档工作责任:一是明确了各部门负责人是文件日常归档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应将文件日常归档作为年度工作的基本内容进行安排,并纳入工作人员绩效考核的内容;二是各部门设置兼职档案员,负责本部门日常归档的督促、收集、统计和集中移交等工作;三是强调归档工作人人有责,全体工作人员都有责任做好文件日常归档工作,应自觉了解、掌握归档工作流程和要求,将自身工作中产生的各类应归档文件完整归档。

  下一步,中南局将对机关各部门兼职档案员进行统一培训、考核和任命,制定细致的监督检查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日常归档制度落到实处,归档工作水平稳步提升。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