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制定《行政许可偏离豁免规范》

  近日,中南局印发《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行政许可偏离豁免规范》,该规范从界定概念、明晰程序、征求意见、严格责任等四个方面,构建行政许可偏离豁免规范机制,是从源头根除安全隐患的有力举措,有利于落实安全隐患“零容忍”的指示要求。

  在界定概念方面,该规范将偏离、豁免界定于行政许可范畴内,并将达到同等安全水平或符合公共利益需要作为其前提条件;明晰程序方面,参照民航局已有程序,要求制定针对性的专门程序,严格规范;征求意见方面,要求通过专门征求利益相关人意见、网络征求社会意见或听证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严格责任方面,明确执法责任追究按照倒查机制,与归档案卷挂钩,遵循谁签字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

  行政许可是民航安全管理的重要关口,也是行政权力规范的重点,而偏离、豁免又是原则之下的例外,因此对该例外情况从严把关理应成为行政许可规范工作的必要组成部分。中南局就行政许可的偏离、豁免出台专门规范,目的在于约束自身的偏离、豁免职权,构建制度性壁垒,防范权力滥用,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力求中南民航持续安全发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