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中南地区2017年春节期间春运工作亮点纷呈

  2017年春运从113开始至今已过半。民航中南地区严格落实民航局春运工作部署,坚持“三条底线”要求,通力协作,全力以赴,圆满完成了春节黄金周期间的航班保障任务。 

  2017年中南地区民航春运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运输生产屡创新高。春节黄金周7天(2017127-22),民航中南地区共完成起降39796架次、吞吐量5447212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2.35%17.53%。其中22(正月初六)为返程高峰,白云机场吞吐量突破20万人次,辖区其他机场也迎来返程高峰。其中中南各省区数据为:河南起降3835架次、466741人次,同比增长20.03%24.16%;湖北起降4386架次、519377人次,同比增长10.79%17.98%;湖南起降3785架次,459542人次,同比增长5.73%15.46%;广西起降3541架次,439505人次,同比增长7.86%17.55%;海南起降6640架次,1069652人次,同比9.35%10.38%;广东起降17609架次,2492395人次,同比增长14.84%19.97%;其中广州白云机场起降8804架次、1289371人次,同比增长12.68%19.80%;深圳宝安机场6145架次852246人次,同比增长10.66%10.53% 

  2017年民航中南地区的春运工作呈现以下亮点:一是多措并举保航班正常。今年黄金周期间,中南地区各机场起降架次和旅客吞吐量均维持较高的增幅,雾霾、低温、冻雨天气时有发生,航班运行面临压力较大。管理局积极部署,做好春运期间《航班正常管理规定》宣贯和落地工作,强化春运安全和服务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黄金周期间,各运行保障单位完善航班大面积延误应急预案和春运保障方案,及时组织演练,增加人员、设备,增设岗位,优化流程,加强恶劣天气预警,强化信息告知,妥善做好航班延误后的应急处置和服务工作。春节期间,21(大年初五),郑州机场受雾霾天气影响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蓝色预警,未发生旅客群体性事件。二是高标准践行好“真情服务”底线要求,努力提升民航服务质量。春节期间,各机场均在候机楼等公共区域进行节日装饰,利用宣传画、电子媒体等平台,开展节日宣传、春运防诈骗宣传、国防安全宣传、平安建设等内容,营造合家团圆、其乐融融、欢度春节的文化氛围;二是向内挖潜,精细管理,最大限度提升中转效率。白云机场就出租车议价拒载、停车场高峰期超容、白云机场订房服务系统、特色服务文化等专题开展了提升工作;珠海机场开展旅客体验活动,设立了冬令营专检通道,传播航空岭爱国主义教育,营造了原汁原味的“中国年”候机楼文化氛围;南航在除夕当天成功处置一起旅客机上突发急病事件;郑州机场实现HUD低能见度运行,有效提升了综合保障能力,春节期间航班放行正常率达到了86.75%。开展特色暖冬寄存、“爱心摆渡”,“爱心驿站”等服务;长沙机场“雷锋号”电瓶车分队在磁浮连廊推出电瓶车专线送客赶飞机“一站式”服务;三亚机场倾力打造的旅客集散中心和航空主题购物广场——三亚航空城于121正式启用,实现了候机楼与高铁及各种交通方式的无缝衔接,缓解了候机楼人员集中以及停车位紧张的问题,使旅客出行更加便利。三是进一步强化与地方政府的联动沟通,确保圆满完成春运保障任务。今年春运,辖区各监管局均与地方政府进一步完善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诚信春运公众监督平台、网站、微博以及各类媒体,第一时间发布和共享春运工作及航班动态信息,及时做好应急处置工作。21,管理局参加了广东省召开的春运工作会议,部署春节返程高峰的安全保障工作。三亚监管局积极配合地方政府组织开展春运期间机票销售代理市场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代理市场秩序,严肃查处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辖区各单位与地方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合作,录制春运专题节目,报道春运工作动态,宣传文明出行、诚信春运的和谐氛围。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