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部署“七五”普法工作

  为继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局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保障中南民航“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顺利实现,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转发<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的有关要求,按照民航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中南局近日制定下发《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七五”普法工作方案》,对“七五”普法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方案》指出,“七五”普法工作从2016年开始实施,至2020年结束。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党内法规体系、民航法律法规等核心内容的学习宣传,稳步推进中南民航“十三五”法治建设,从而实现“七五”普法的工作目标,即进一步完善普法机制,落实普法责任制,推动普法思维方式创新,全面、系统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进一步提高管理局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增强相关企事业单位依法经营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全体党员党章党规意识,增强社会公众对民航法律制度的了解,依法共同维护民航生产运营秩序。  

  《方案》强调,在“七五”普法过程中,一是完善各项普法机制,建立健全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重大决策法律审核制度、法律顾问制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党章和党内法规日常学习制度等,切实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健全普法责任制,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制,在执法实践中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完善常态化政策法规宣传教育机制,引导相关单位自觉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职责,加大对社会公众的普法宣教力度;三是推进普法思维方式创新。坚持专项普法与安全监管相结合、行业普法与综合法律知识相结合、传统普法与“互联网+”形式相结合、单纯普法与党群团活动相结合,创新普法工作理念,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效。 

  《方案》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根据本方案确定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有关要求,在各自职责范围内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确保“七五”普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